【貪吃鬼小廚房】粽飄香。雞肉肉粽

2017052515:42


今年家裡多了小貝比,大家忙得團團轉,休假就是去幫忙顧小孩,忙得根本沒有自己的休假時間~
所以沒包粽子根本就是一定的,想都沒想要自己包~

結果,就在上禮拜看到阿芳老師的直播,居然是包粽子教學
阿芳老師包多久,貪吃鬼就看多久
看完立馬決定,今年的粽子絕對要自己包啦~~

雖然被全家白眼+勸退,但是,這一點都影響不了我,我還是決!定!要!包!



今年的料到三鳳中街準備~
真的不是很愛逛三鳳中街,因為選擇太多,加上買的太少還會被白眼....
下次還是在住家附近的柑嘛店買一買就好~

附上貪吃鬼包20顆的材料重量
糯米 2斤、蝦米 2兩、乾栗 20顆、花生 半斤、香菇 20朵、油蔥酥 200g

滷肉醬汁:
肉 600~800g、醬油 2/3杯、香菇水+水 2又1/2杯、五香粉 1/2t、胡椒粉 1T、鹽 1T

醬油膏:
醬油 3T、糖 3T、太白粉 2.5T、水 500CC




本來我家包粽子是沒有再放栗子的~
不過阿芳老師說,栗子可以取代味素的甜,立馬買了一斤的乾栗($280/斤)

使用前要先泡水到膨脹
本來以為泡玩水的栗子會變軟,結果泡了三、四小時摸還是硬硬的
差點就要泡隔夜了~
結果拿出沒泡的一比對,媽啊,已經膨脹兩倍大了,趕緊瀝乾水,放冰箱隔天使用~

所以,乾栗只要泡到膨脹就好,不是要泡軟哦!



金勾蝦,洗淨後,泡一下水即可



花生,半斤用3大匙的鹽水泡約4小時
阿芳老師說,用鹽水泡的花生,比較會鬆軟~

包剩的花生可以加水淹過花生,再加點鹽巴、八角,水滾後小火燉煮約1小時,就有好吃的水煮花生囉~



紅蔥頭切絲



去骨雞腿肉,使用了四大塊
切大塊一點,因為雞肉煮完會縮得比較嚴重一點~



香菇,泡水等等使用



今年買的是長糯米,因為比起圓糯米,長得比較不會脹氣
想說,家裡大家年紀都有了,還是包長糯米好了,以免吃完大家都不舒服~



該泡水的泡水,該洗的洗一洗,就可以先準備肉肉囉~
肉前一晚先炒好,隔天直接包

冷油先炒香蝦米,炒的時候會冒白煙,炒到沒有看到白煙即可
這樣可以去除蝦米裡的腥臭味
撈起冷藏備用



以往老媽包法都是將紅蔥頭炒香炒軟就下去包
今年學阿芳老師的方式,把紅蔥頭炸到金黃酥脆~變成油蔥酥



剩下的可以用玻璃罐密封裝好,需要時可以隨時加一把~



油蔥酥撈起後,下雞肉,拌炒一下



香菇瀝乾水後加入一起拌炒



如果和貪吃鬼一樣,只包20顆的朋友

肉用大約600~800g,醬油2/3杯



水用2杯半,當然香菇水不能浪費,取代水一起下~



阿芳老師說大約半杯的油蔥酥,不過貪吃鬼下到一杯
因為覺得半杯太少~
大家自己斟酌愛不愛油蔥的味道哦。



五香粉1/2小匙滿匙



煮滾後就不要再攪拌了,蓋上鍋蓋悶至隔天



一早就趕緊起床,開始洗粽葉
粽葉要先用熱水燙煮過,然後用乾淨的菜瓜布兩面各刷洗一次~

邊洗的時候,可以順便分類一下大小片,等等包粽子的時候可以一大一小使用



洗完粽葉後將肉塊和香菇分別取出



醬汁再度煮滾後,將洗好的糯米丟入拌炒一下



再加入胡椒粉、鹽巴做調味



之後下昨天爆香過的蝦米,拌炒至湯汁收乾即可

一開始醬汁會很多,但拌炒一下,米就會將醬汁吸光光囉~



料備好後,開始準備開包囉~



今年自己一個人包,就沒有拍過程囉
網路上很多教學都很仔細,但即使看了人家的教學
這個還是要多包幾次,才會找到眉角的~



粽子入鍋,水淹過粽子,冷水開始煮,大約1.5~2小時即可已先拆一顆試試米的軟硬度~



今年的粽子有看到肉肉了~
上次切太小,找不到肉啦~



還亂亂包,除了雞肉也下了一些牛肉塊
貪吃鬼自己是不太敢吃(心裡不知道有甚麼障礙)不過老姊說牛肉味有點重~



淋上自己煮的醬油膏,在撒上滿滿花生粉
真的是覺得自己太厲害了啦!!!!

熱熱拆粽葉沒問題,不過冷掉後拆粽葉發現米有點黏粽葉
以前都不知道是甚麼原因
後來阿芳老師解釋後才知道,會黏粽葉應該就是因為包的時候不夠包覆
讓水跑入粽葉裡,導致米吸太多水,這樣就會導致黏粽葉
下次要再好好努力,讓自己包的粽子都輕輕鬆鬆就可以拆取啦~~~

2018/6 今年包的粽子刻意不包太滿,讓粽葉緊緊包住糯米,果然就沒有爆粽,也沒有黏粽葉哦。綁時要拉緊一點,確實的綁緊綁好,但也不能太緊讓米沒空間膨脹。



附上阿芬老師的臉書連結,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看老師的教學影片~


蔡季芳(阿芳老師)


  •   高高 於 2017-06-13 11:30 3F
  • 那我覺得我應該要冬天來包粽子才對,不過就怕材料行冬天沒有賣粽葉。
  • 版主於 2017-06-13 11:44 回覆
    哈哈,放心放心,粽葉在南北行,一年四季都買的到哦~~
     
  •   高高 於 2017-06-13 10:00 2F
  • 我之前說要自己包粽子,直接被高家阿木打槍。(哼,她自己都不會包還打我槍)

    明年我一定要自己包來吃!每年高家阿木買的粽子我都覺得不好吃,哼哼。

    我要包好多好多肥豬肉還有鹹蛋黃!!
  • 版主於 2017-06-13 11:21 回覆
    其實包粽子真的不難,但就是麻煩,前置作業好多~~
    最討厭洗粽葉,因為我沒耐心,要一片一片洗,真是要我的老命啊....躁鬱症都快發作了!!

    不過我覺得阿芳老師說的超正確,再厲害的粽子,都絕對不會比自己家包的粽子好吃~
    所以,趕快來包一個高高味道的粽子吧~~

    以前家裡粽子都吃不完,都放冷凍放到丟掉,今年的居然還沒一個月已經吃光光了~~
    而且我居然還想再來綁一串啦~~~
  •   Phoenix 於 2017-06-04 08:47 1F
  • 包粽子真的是大工程,難怪越來越多人滿現成的呢!
    不過妳真厲害,連粽子都難不倒妳
  • 版主於 2017-06-09 16:10 回覆
    我覺得大家不是不會包ㄟ,是太懶啦~~
    總覺得美鳳包的肉粽一定超好吃~
    裡面肉的調味一定超棒~